2007年8月

831

向林水檺老师致敬

  林老师是拉曼中文系系主任,我很幸运可以成为他的学生。林老师负责教词选,每次上课的时候老师都不需要看讲义,因为讲义全在老师的脑海当中。老师教书的时 候我觉得很享受,因为老师讲课生动的表情、老师滔滔不绝的故事。老师就像一本活字典、一本通史,我们都很佩服老师的记忆力。我有问过老师到底是什么秘诀可 以把诗词集在脑袋中,老师只说只要常常读、常常看就可以了。

  林老师给我们的感觉就像是大众公公,在校园内老师看见我们都会很慈祥的对 我们微笑、老师看见我们要回家时会嘱咐我们路上要小心、老师看见我们雨天没有带伞不能回家时老师要驾车载我们回。这一切令我实在很感动......老师上 课的时候偶尔会讲一些笑话给我们听、老师不止知道谁是司马相如老师也知道谁是孙燕姿。 请不要以为中文系老师尤其是像林老师这样的年龄(老师年龄大概60 ++)会与我们有代沟,我们和林老师之间完全没有代沟而且还很喜欢找老师聊天。

  昨天是这学期上课最后一天,也是林老师教导我 们的最后一天。看着时间一分一秒的过,我很想把时间停下我不想这堂课那么快结束。可是时间是无法停下的,当老师宣布今天的课到此结束时,我的内心忽然很难 过。我不晓得什么方法可以表示我对老师的敬意以及我对老师那一份感恩之心,我只能向老师深深的鞠躬。谢谢您,林老师。我们也只能凭歌寄意传达我们的心声。

檺哥-我只在乎你

如果没有遇见你 我将会是在那里

日子过的怎么样 人生是否要珍惜

也许认识某一人 过着平凡的日子

不知道会不会 也有檺清难忘记

任时光匆匆流去 我只在乎你

心甘情愿感染你的气息 

人生几何能够得到知己

失去生命的力量也不可惜

所以我求求你 别让我离开你

除了你 我不能感到一丝丝的情意

如果有那么一天 你说即将要离去

我会迷失我自己 走入无边人海里

不要什么承诺 只要天天在一起

我不能只依靠 片片回忆活下去

  我已不再称您檺哥,我称您为檺爷,因为您就像我们的爷爷般。谢谢您,林老师!在老师要离开课室前,我鼓起勇气给老师一个深情的拥抱,这一刻我只觉得尽在不言中。我不是随便流泪的人,可是这一天我给那种感动的气氛弄湿了我的眼眶。

 

 

 

 

 

 

 

 

 

 

828

我不要再做大头虾

2007828  星期二

  不是很高兴,因为自己的粗心大意再次犯上严重的错误!这次因为测验不晓得什么原因把题目搞错了……老师把考卷分给大家的时候我差点晕到!其实,考
完的时候我就发现自己的错处了,不过因为还没有看见分数心也不会觉得那么得痛。今天,我真的痛进心扉,感觉除了痛我也不会形容了。

  这次的错误简直是不可以原谅,因为这次的测验是开卷测验!算了,我连这样也会搞错,我改名算了。不要再叫陈慧玲,就叫大头虾好了。老师在考卷上还要写写得很不错,可惜没有切近题目来写,老师还要在班上说出来。真的很心疼,因为我觉得自己写得真的不错,我不应该只拿那么样的分数。不过也好,吸取这次的经验下次真的要小心了。我一定要把这种粗心大意的性格改掉,不然我真的会败在自己手上!

  从现在开始,我无论做任何事情一定要小心。不论是说话、做事,还是考试,我一定要看清楚、听清楚、想清楚才会有所行动。我不要再做大头虾了!我不要因 为自己的粗心而犯上同样的错误。虽然这次的测验之占10%,对我而言还是很不甘心。我觉得我可以从这10分当中拿到跟多的分数。

p/s:大头虾,我和你拼了......势必把你摆脱我的生活圈子!

 

 

825

短发

  发是我最新的发型,很多人看见我的新发型都觉得很惊讶。因为一夜之间把那场发剪短了,很多人都问我为什么那么舍得。其实没什么嘛,头发还是会长的也没什么 好可惜。也有人问我到底是不是失恋了,所以才把长发剪短?我的天啊,这是什么烂借口嘛,如果要等失恋才可以剪头发拿一些人不是常常需要剪吗,那一些人永远 就不需要剪了。

  我想要剪短的原因其实很简单,因为我想剪短。我的头发长到一定的长度我就会产生一股把它剪短的念头。其实现在有一点点地后悔剪短,因为这   头短发比长发更难照顾。因为自己的头发并不是自然顺直的,所以要花一点时间把它梳得漂亮。不像以前一样只要用手拨一拨头发就可以出门了,现在还要左看右看 头发有没有乱才出门。我是很懒惰为自己打扮的人,这次实在把我难道了

 

815

文学vs创作

2007815  星期三

  文学vs创作中研会文学周其中一个活动,他们邀请了曾翎龙、梁靖芬、龚万辉为主讲人。我还蛮期待着活动,因为最近朋友送了梁靖芬的新书给我《梦寝以北》我还没有看完,不过我觉得还不错。而且我很期待亲身出席聆听这些创作人的讲座。文学vs创作,这题目还蛮吸引我的。

  讲座会上,我除了看见这三位创作人的本尊外,还听了他们的创作路程。他们认为很多人创作是为了得奖,参加传作比赛是走小路这样会为自己打响知名度,而且还 有一笔可观的奖金。原来如此,那么多创作人原来也是为了奖金而创作,他们很老实告诉我。不过却不会改变我对他们的看法,因为我觉得他们的话没有错,创作人 创作出了要让自己的作品公诸于世之外当然还想得到社会的认同比如,得奖。可能有人不会认同这样的看法,可能大家觉得创作是一门艺术不可以以奖金来定夺,这 就让大家自己决定吧。

  •   创作就像拨洋葱,洋葱一层层拨开后什么都没有,不过我们的手上却留着一股辛辣味。

  •  
    文学奖不过是一种游戏也是一种训练。

  •  
    写东西与创作是不一样的东西,写东西是对生命的整理。一些人常常在blog写一些东西,可是他们不是创作。(我  承认,因为我在blog写的都是身边的事情)
  •   什么是小说家?小说家并不是善男信女。(这不是我说的,而是梁靖芬说的)

  •  天真而善良的人写诗,天真而不善良的人写小说。(这也不是我说的,也是梁靖芬说的)
  •  小说家天真,因为他们相信/在乎一些事情的存在。 
  •  写作人清楚知道什么东西应该写,什么东西不应该写。

 ——以上是我一点点的纪录,出自梁靖芬。

 我很喜欢这洋葱的理论,创作就像在拨洋葱。我们都像在创作的过程寻找一些东西,拼命把洋葱一层层拨开到核心,可是到最后什么都没有,手上只留些一股辛辣味。可能现在我还不完全了解当中的意思,不过我会慢慢的思考。

  • 作品并不是纪录,我们的创作是一种表达,这表达可能有一个对象。

  • 创作观是对人生的一种看法、对社会的回响。
  • 文字是抵抗现实的工具。
  • 创作如果是一只舞蹈,马华文学是一件衣服。马华文学是一件衣服,那创作不穿会比较好看。(我很喜欢这句话,我赞同这句话因为创作原本就是一件很单纯的事情,为什么要变相为一种xx工具呢?)

  ——出自龚万辉。认识龚万辉是透过它的作品,今天有机会让我见到他真人有一点惊喜。他很年轻、说话很风趣。我看 他发言的时候有时会像小孩子一样吐舌头、我也看见他的一些小动作比如:坐上的铅笔要掉在地上他那种慌张的表情,我可以用可爱来形容他的动作吗?(不好意思 竟然用可爱来形容一位作家的动作,不过除了着形容词我实在想不出还有更贴切的形容词了。)

  至于曾翎龙说的,我有一点吸收不到。我觉得他说的有一点深奥,可能我已经神游去吧不好意思。

p/s:我在龚万辉的身上看见那一份孩子气。这就是创作人的特色吗?可能吧,他们要保持那颗赤子之心在创作的道路上才好走。(这不过是我个人见解。)还有,我开始爱上他了......

 

 813

自由

自由……

自由,何谓自由?

没有人约束称之为自由吗?

没有为任何东西而忙碌,这是自由吗?

自由,好抽象的的一个名词。

我现在的生活自由吗?

可能吧,我现在是自由的。

因为现在开始空闲。

是吗?我真的空闲了吗?

好像是,可是考试即将来临了。我还自由吗?

暂时觉得闲空,可是感觉却是落寞。

心情很矛盾!

自由,就是要用一些东西而换取的吗?

 啊!开始胡说八道。

 

 

812

各位辛苦了!

  经过了多星期的练习,我们马华文学演绎文本——万福巷里终于在星期六的早上成功演出。各位T4的同学们,大家辛苦了!

  之前大家是为了要得到分数而努力,到最后大家的努力好像不只是为了分数而已,因为大家都很投入在当中。因为这次的演出让我更了解班上每一位同学,这也让大 家的感情更亲密。看见大家从演绎方式、道具、剧本的修改、舞蹈的编排等等等都是很用心、很合作的去做,我觉得很感动内心的情绪也很激动,因为这是我第一次 看家大家一起同心协力办好一件事情。可以说之前大家都没有机会一起合作吧。虽然,我们已经认识一年可是都不算深入了解彼此,相信经过这次的演绎文本后大家 都更认识彼此吧。

   我可以用一路走来形容大家对这次的演绎文本,虽然排练不过是短短几 个星期的时间,可是大家付出很多的努力与汗水尽力做到最好。这一路上有血、有泪,真的很不简单。大家都有各自的报告需要呈交,可是大家还是会抽出时间排 练,看家大家在练习的时候互相鼓励,一句简单的加油让我充满力量、让我觉得这一路上并不是一人走来。

  在这次的演出,我也发现班上人才济济(不过大家都和含蓄平时不肯表现出来),何谓人才济济?这并不只是班上同学的演技很好当然包括我们专业的舞蹈监督、专业的化妆师、专业的道具组、专业的演员、专业的服装等等等。各位,你们让我见识到不同的你们。

  这次的演出大家都吃里很多的苦头,比如:周婷——饰演长笙需要被我拖走一 小段的路。子岚——饰演春红需要被大家踩,还有脸上要贴上豆皮扮毁容。我——饰演四房剧因剧本需要把长笙拖进房间,基于我也是女生的关系在拖周婷的时侯我 也不好受。还有佩沁、丽燕,我们的舞蹈需要我们三人跪下所以导致我们大腿肌肉疼痛、膝盖黑青。我们的道具组——悦含、佩佩、恬芬等人为了做到道具而熬夜。
秋闲不辞劳苦载道具。不过我觉得这些苦头不算什么,因为我们觉得值得!

  谢谢大家,让我在这段求学时间有不同的体验。各位辛苦了!大家继续加油!不过记得我们一起旅行的约定......期待!

 

 

9

词选

   上个学期有唐诗创作,这学期当然少不了宋词的创作。我很喜欢李后主的词特别是《虞美人》,所以在词的创作我选择了这词牌。

  

 

 

 《虞美人》——思君

夜夜思君君却远,

思念催人倦。

奈何梦中会君难,

君不知吾,难眠泪潺潺!

回神不了春风晚,

情逝还难唤!

问君知否我心愁?

但愿愁情悲愤载兰舟。

 

 

 

 

 

 

 88

怀念

200788    星期三

 

  无意中翻开报纸,看见一则摄影征稿比赛。我看见那一份佳作奖的作品时,有一种熟悉的感觉。在看题目后,原来这熟悉的地方就是我的母校。看见校门前的巴士车站、看见那一条街道。在图书馆忍不住告诉全部人,这就是我的母校。 

   很久没有回去看看我的母校了,我最怀念中、小学的日子。看 见这张照片熟悉的街道,唤起我对校门前街道的怀念。曾经何时,我们一群朋友穿着白衣蓝裙在着街道前走动、我们在巴士站前喧哗的声音、我们成群结队在准备过 马路到对面的大草场赛跑等的情景永远在我脑海里。以前这街道旁栽满了鸡蛋花树,走在路旁都不会觉得闷热。不过这些树木为了建设老师停车场的作用欣然得让 位。

  人在异乡看见熟悉的画面感触特别深,这就是我的思想情结吗?可能吧。修道院——陪伴了我很长的时间,是你陪我一起长大;是我见证你的改变。下次回去学校会 是什么样的面貌呢?听说学校即将要重建,那么我熟悉的课室会因此就消失了……虽然学校不能永远保存原来的面貌,可是那一段属于我与朋友的时间我已 经有脑袋好好的记住了。

 

 86

请为我的自动铅笔哀悼一秒钟

   我的自动铅笔不见了,这又是我的工具之一。哎!这自动铅笔在我身边已经很久的时间了,上次我的尺不见我已经很难过了,这次轮到被我上了无数次战场的良伴。

 

  希望明天去图书馆时会有奇迹出现。因为今天的情况有一点混乱,我也忘记自己自动铅笔放在什么地方了。铅笔啊,实在对不起你因为我没有好好的照顾你。我这个 人对于某些事情执著,比如我会对于市区的东西特别怀念。有人觉得东西旧的不去,新的不来。可是我却对旧的东西情有独钟,并不是说我对新的东西不感兴趣,不 过对于旧物的感情会特别深厚。即使要买新的自动铅笔,我也会买回旧宽的。因为已经习惯了,可是内心却很在意这支新的自动铅笔 已经与从前那支不一样了。

 

  除了我的文具之外,我队很对旧的东西也情有独钟。就像以前中学的时候,我最喜欢穿旧的白衣去上课因为我觉得久的白衣很舒服。你们明白这感觉吗?虽然旧的白 衣颜色有一点黄黄的感觉,可是我觉得这就是岁月的痕迹,可能有人觉得这想法有点怪怪为什么不要穿新的白衣呢?因为我觉得新的白衣很硬,而且颜色特别强眼感 觉与我的蓝裙好像有一点不配。哈哈,我这想法是否很怪呢?嗯,这就是我的特色。

 

  没有啦,只不过我就的我对一样东西产生感情就很难把它忘掉。所以我会特别珍惜我全部的东西,不管是一张小纸还是一本书或者是一件衣服我都不舍得把它丢掉。所以这么多年来,我对光良、品冠还是那么的支持!哈哈……

 

  哈哈,离题了……请为我的自动铅笔哀悼一秒钟。

 

 

 

 

请告诉我,这是什么世界?

200786   星期一

  这世界已经不是原来的面貌了,这世界已经不安全了。我觉得我活在这世界是在太危险了!每天翻开报纸不是看见谋杀新闻就是奸杀案!我的天啊!请告诉我,这到底是什么世界?为什么每一天都会发生那样不愉快的事情?是世界变了还是人类变得越来越恐怖了?

 

  今天翻开报纸看见一则新闻一群少年强奸一位30余岁的妇女干案者年龄最小12岁,最大也不过19岁!我的天啊,12岁的少年人竟然会强奸一名可以当她 妈妈的妇女。到底是那里除了问题,早些日子就看见拉曼大学女生被人在家里奸杀案。活在这世上越来越不安全了,请告诉应该到什么地方菜蔬最安全的。就连小孩 子也会犯上强奸案,那还有什么他们是不敢的?

 

  在我的眼中,12岁的少年不过是一名小子。我会对他们毫无警惕心,因为我觉得他们应该像我的年代一样单纯。(我12岁的时候不会觉得同龄的异性会对我产生 非分之想!)是我们的教育除了问题吗?我们常常会觉得活在自己的国度是很幸福、很安全,因为这里没有可怕的天灾。可是我现在要怀疑,我活在这里是否还是一 件幸福安全的事情?可能,这里没有可怕的天灾还是很幸福很安全的,可是现在社会的安全问题已经亮起红灯。这里的安全问题已经令人不敢恭敬!

 

  现在的我,只想每一天安全渡过。慈悲的佛陀,请您保佑我们的社会安全。保佑这社会的问题减少吧!

 

 

 

83

终于完成了

200783  星期五

 

   这个星期我忙得就快死了,因为要准备考试、要准备《四书》的assignment。过了今天可说是比较轻松了一点,真的就只轻松那么一点因为下星期还要继续忙碌的生活。

 

  我越来越了,因为今天要交还有要present的东西我竟然今天早上才算正式完成。这是令我流了一身冷汗!幸亏,报告还是顺利完成,不过真的没有洗 一次了。我这位老人家是在受不起惊吓,而且把报告最后一分钟写出来也不是我想要得。老师说,她看得出我在呈现的时候缺乏了自信,当然嘛报告是早上才是完整 出炉都来不及检查。哈哈…….这种经验还蛮刺激的。不过真的不希望有下一次了。

 

  有时候,我觉得我做东西的要求实在太惊人了,可能会吓坏别人。我想这是我应该检讨的地方,我一直以为严以待己,可是我会把这去对待我身边的伙伴们。可能大家受不了了,我要学习在这点找出它的平衡点。

 

  虽然,为了赶报告真的很忙碌、忙得喘不过气来,不过我相信只要我的时间安排的更妥当应该会更好。我喜欢忙碌的感觉,因为忙碌令我觉得自己存在的意义,忙碌 让我学习放松。人生如梦嘛!只要我们把心态改一改,不管是什么恶梦也可以变成美梦。或者说,我还有多少时间可以享受为了赶课业而忙碌的日子呢?嗯,不多 了,所以要好好珍惜。

 

  所以我决定要去旅行了,我真的想要到麻坡吃otat-otat、我真的想要到马六甲看古城!谁有兴趣吗?麻坡可以走路游玩吗?或者需要其他交通工具才行?希望知情者,可以给我一些意见。谢谢。

 

 

 

About 智慧.精灵

年龄与外貌不符合;心里却比实际年龄成熟,然而却保持一颗赤子之心。年龄不过是形而下的东西,无需认真看待。废话说完,总而言之就是废人中的废人。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生活琐事.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