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

830

最后的拥有

中文系第三学年第一学期的生活结束了,就在昨天。
时间就像火箭那么快速的滑过,一星期接一星期,那么快十四个星期就这样完了。
每次都是面临要结束的时候,我会特别的珍惜。
真是讨厌自己,有机会拥有时都没有好好珍惜。
反而要结束了才感叹时间飞快的流失。

感叹,好像习以为常的事情。
感叹,是不好的习惯。
不要再未为失去的东西而感叹;应该紧握还没有失去的东西。

让我积极拥抱这残余的时间。
虽然就那么一点点时间,就算一点点也好。
让我好好拥抱着最后的时光。

不想别人打扰,
最后的时间只有我一人贪婪的回味;
最后的时间只有我一人静静的享受;
最后的时间只有我一人紧紧的拥抱;
最后的时间只有我一人轻轻的抚摸。

原谅我的自私,因为我只想要一个人作出最后的拥抱。


一人的天空,意外发现两条交叉白线。


一人的天空,意外发现这边是蓝天,那边已经天黑了,
同一时间,同一天空下出现两个极端的现象。
天空可以如此,人类可以如此吗?
一人的世界偶尔更精彩,因为可以更专注注意身边的事物。

 

 

那一天的天空显得千变万化。那也是为什么我喜欢凝望天空的原因……

 

 

828

绵绵的雨,细细的情

这几天不断下雨,雨势时大时小令人难以捉摸。
中午时分,太阳高挂;傍晚时分,乌云满天。
磅礴大雨后换来的是绵绵细雨,这场雨仿佛不愿意停止。
就那么一丝丝,让人们觉得雨水的存在。

雨阿雨,我已经感受到你的冷漠。
凉风正在侵袭我的心胸,让人不禁颤抖。

在这冷冷的天气里,忽然想吃雪糕。
冷天吃雪糕,冷暖在心头。
哦不,这种叫做翻贱。

绵绵的细雨仿佛在细诉那细细的情怀。
是吗?真的吗?
抑或是我太多心了?
绵绵细雨就会觉得想念?(因为下雨所以想念家里的床褥?!)
绵绵细雨就会让人觉得凄美?(每天淋雨就真的凄凉了!)
绵绵细雨就会让人觉得忧郁? (因为衣服不能干所以觉得忧郁?!)

这几天下雨复杂的心情写照,并不是什么有感而发的创作。
纯粹是自己的想法那么简单。
很混乱的心情写照,最近的自己也未免太混乱了……

 

827

人来人往

三个月时间换了两位roommate,是我的问题吗?
非也,非也!不是我的问题。
第一位住了一个月收到了国民大学的录取信,而且是她自己第一选择。
她问我应该如何?当然鼓励她去自己的第一选择啊。

第二位因为做工地点不方便,所以只住了两个月就搬了。

所以三个月换了两位roommate就是这个原因。

旧人离去,新人进来。
道理就是那么简单。
这里都不属于任何一个人的,时间到了人们主动就离开。
明白这道理就好。

人来人往的地方原来可以在一个小房的空间。

825

星期一

 

星期一的早晨,一人到嘛嘛档享用简单的早餐(一盘米粉,一杯奶茶)。星期一的早晨,嘛嘛街人潮并不多。

是因为大家都在上课还是同学们还没来学校准备上课?

难得宁静的街道,静静的看着人来人往的街道。

发现走来的脸孔是熟悉的,可是大家脸无表情。

是因为大家都很累,抑或是大家都怀着蓝色星期一的心情?

看看身边的事物,无意间发现平时看似粗心大意的男生在为身边的女伴搅拌美绿。

原来,看着身边的事与物也是一件乐趣。

我正在偷偷观察你们,知道吗?

我也知道有人偷偷的观察我。至少我知道那位看似粗心大意的男生在注意我的举动。

是因为自己的闲空,显得周围的人忙碌吗?

除了我一人百般无聊看着大家外,大家都是忙着准备熟食档的业务。

人生不就是如此吗?

有人忙碌;有人空闲。

现在的我空闲,哪怕有一天我们的身份会调转。

你空闲,我忙碌。就那么简单。

 

看看午餐时间人潮汹涌的嘛嘛档,和早上时段相比之下截然不同。

这也不是平时的嘛嘛档。

平时早上也会有很多顾客的。

是因为要考试了,大家都不来上课了吗?

我想当中一定有很多理由。

可能大家还在温暖的被窝中。

可能大家正忙着上课。

可能大家已经会家乡了。

可能今天是星期一,蓝色的星期一……

 

822

儿时玩意

无意中聊起儿时的玩意,回想当时生活简单,
没有高科技的玩具陪伴,但我们一样很高兴。
小时候,我喜欢跳格子也应该称为跳飞机,单脚跳、双脚跳。
跳绳,可以很简单的跳过去,也可以用花式跳。
小时候喜欢追风筝,看见谁家的风筝断线就跟着风筝的踪影跑。
喜欢追风筝,因为我不会放风筝。
我放的风筝永远飞不起。
喜欢玩捉谜藏,尤其喜欢被发现那种心惊胆跳的感觉。
喜欢玩百万富翁,因为感觉自己很富有。

小时原来有那么多好玩的玩意。
长大后渐渐遗忘了。
嗯,不是忘记了。
是因为身边的朋友都不玩了。

那天我们说好找一天我们要在哲思楼的空地继续儿时的梦。
我们说好的,一定要找一天跳飞机。
我们说好的……

 

821

女人男人

女人不管什么年龄阶段都会有聊不完的话题。
不管那位女人/生三岁或是六十岁,几位女人围在一起就可以聊得天花乱坠。

女人偶尔会显示出糊涂的一面,不管哪位女人多么能干。
女人偶尔会显出脆弱的一面,不管哪位女人多么的坚强。

女人都是一样的……

男人不管什么年龄阶段都会觉得自己所聊的话题是最酷的。
不管那位男人/生三岁或是六十岁,几位男人围在一起的话题就是女人。

不管那位男人是否能干,男人永远装出很厉害的样子。(这就是爱逞强的男人)
不管那位男人是否真的很坚强,男人永远只说男人流血不流泪,即使自己内心难过得死去了。(这就是死要脸的男人)

男人都是一样的......

女人和男人不论是结构上抑或是心理上都是不一样的......

818

阳光总在风雨后

阳光总在风雨后,请相信雨后一定有彩虹。
不是因为自己特别乐观,不是因为什么……
因为我坚持相信,因为这是事实。

没有永远的阴霾,没有永远的雨天。
因为雨过也会有天晴的一天。
因为阳光总在乌云散发后站出来。
因为雨后的彩虹会显得特别漂亮!

 

817

爱情的本质是什么?

那天某人问爱情的本质是什么?
我思考了一会儿,爱情的本质是什么?原来我不晓得爱情的本质是什么!
那喜欢一个人是一种爱情吗?
那和一个爱自己多过爱我的人在一起那是一种爱情吗?
很多人向往爱情,可是却也永远搞不懂爱情到底是什么?
爱情是一种感觉?
爱情是一种形式?
爱情是一种关系?

某人回答爱情是一种想象。
对了,爱情是一种想象。
我们想象和对方有美好的生活。
我们想象对方可以给自己幸福。
我们想象和堆放在一起的甜蜜。
我们想象约会时发生的趣事。

当爱情没有了想象,爱情就死了!
当爱情有恶性的想象,爱情也死了!

某人说现在我单身,虽然有寂寞感。不过,我正在慢慢的品尝寂寞感。
某人说你们不懂我的感受,因为你们正处在想象空间。
某人还说我对爱情依然会有憧憬,不过已经失去了那天真,只会站在外边观看不会跳进爱情里。

我说我现在也是单身,虽然有时也面临寂寞感。不过,我也正在品尝寂寞感。更多时候我正在享受那寂寞感。
我说我懂你的感受,因为我已经不处在想象空间。
我说我非常赞成你的说法,对爱情我依然有憧憬,不过我也不会跳进爱情里。原来我已经失去对爱情的天真。

 

 

816

爱的宣言——续集

两个学期,一共遇到九位老师。这就为老师给我的感觉很亲切,上课的时候您们是我们的师长,下课后您们就像我们的家人。在这里很想说声我很爱您们!!!谢谢您,老师们!

叶秀清老师 叶老师很斯文,说话的语气令人觉得很舒服。我很喜欢上叶老师的课,听老师讲课的感觉太棒了!还记得上学期我呈现我的课业后,老师拍一拍我的肩膀告诉我 在我的身上看到她年轻时的影子。可是我觉得很奇怪,我并不像老师那样的斯文,为何老师这样说呢?!可能我们对一些事情的看法很执著吧。

 

林志敏老师:林老师在教唐诗的时候都很投入讲述唐诗里的风景,我也仿佛在随着老师进入诗中。林老师给我慈父的感觉,与老师谈话就像与家人谈话一样。

 

何晓薇老师:何老师是我在拉曼第一位遇到的华文老师,对何老师的印象深刻。我觉得老师就像我们的姐姐,因为老师会与我们分享一些事情。有问题问老师,老师也很乐意帮我们解答。老师上课时很认真,也是一位很风趣的老师。

 

张晓威老师:张老师身材高大,教学方式很风趣。印象深刻的是,老师那杯香喷喷的咖啡,还有老师生动地讲述历史故事。

 

刘海莲老师 刘老师自称是肥婆,可是我一点都不觉得老师是肥婆。还有我觉得老师很适当激励课程的讲师。刘老师让我觉得元明清文选一点都不乏味。在老师的身上学到很多课 外的东西,可能老师也是辅导员的关系,总觉得老师的眼睛就像透视镜可以把我们看透。反而我在刘老师的身上看见未来的自己,因为我觉得我与老师的性格很相 像,我们都是这样坦荡荡的人。

 

严家建老师 严老师是班上的风云人物应该说是真个系的风云人物,因为他是传说中中文系最帅的男老师。还不错啦,因为老师还蛮高的。我觉得老师很可爱,老师在上课的时候 都会说一些没有人明白的冷笑话。老师很尽力把那很难明白的中国是相史简化,不过有时我也会听到一头雾水。其实我还蛮喜欢思想史的,虽然有时候会不明白,不 过弄清楚后却可以领悟一些道理。

 

MR DAVID 我们的english for mass communication老师。老师那长长的眼睫毛是女生们羡慕的对象,老师是一位很温柔的人。我最喜欢听他 说话的时候,因为我觉得他说的英文腔调很好听。我也觉得老师很可爱。不晓得槟城人是否都是这样可爱的,因为严老师也是槟城人。哈哈,那包括我也很可爱!

 

秦美珊老师:秦老师,没有什么特别的感觉。不过在这学期即将结束的时候他给我们的一番话我觉得很有道理。她说我们写文章很多时候会把自己身边真实的事情写出来,这我赞成。

 

林良娥老师:林老师,也没什么感觉。应该说没什么印象,因为上学期的课室很窄小上课的感觉都很辛苦。老师与我的距离也很遥远,而且班上没有麦克风的设备,很多时候听不清楚老师说什么。我只记得在上课前就像准备要去打战,因为每个人都想霸占好的位子上课。

 

 

   谢您们老师,我爱华文,我也爱您们。因为您们给我们的感觉不只是师长而已,您们给我的感觉就像一家人一样。中文系就像一个大家庭,真的。在这里大家互相鼓 励、互相关心对方,给我们这些游子们很窝心的感觉。每次上课,我都是带着期望的心情去学校,虽然学校的校园环境比不上一些公立或私利大学。不过,我却是怀 着回家的心情去上课,我知道上课的时候不只可以得到知识,也可以得到家人的关怀。

 
以上都是去年所写的,接下来要补充这一年对一些老师的宣言。

林水豪老师 林老师就是哲思楼的老大,称老师为老大不如称老师为大众爷爷。林老师除了是我们的老师,也是众多老师们的老师。学生私下都称林老师为豪哥 。我最钦佩老师的地方就是拥有过人的记忆力,老师上课通常都不需要带讲义上课。因为老师的头脑就是无限量的hardsisc。老师也有很多小故事和同 学们分享,上课时老师可以和我们讲故事,吃饭时老师可以在mamak档讲故事。所以林老师被称为大众爷爷也不为过。

王介英老师:嗯,和可爱的一位老师,王老师也是爷爷级的老师。老师那可爱的笑容是独一无二的,以前我就觉得老师很想某位卡通人物,原来各位同学也是这样认为。无意中发现原来学长姐们也是这样认为。

余历雄老师:也是另一位很可爱的老师,我也觉得老师很想某位卡通人物。(我觉得没有不敬的意思,因为那位卡通人物是我的最爱。)我还是会坚持说老师真得很像。老师已经到金宝教书了,所以没什么机会和老师交流。偶尔在哲思楼依然会和老师巧遇,老师就会发挥其幽默本色和我们开玩笑。

许文荣老师 马华文学的老师。老师表面很严肃,其实也有其可爱的一面。(怎么中文系老师都被我用可爱这名词形容呢?)除了可爱这字眼,我真的想不到应该用什么字眼形容 了。还记得第二学年第二学期最后一堂课时,老师给我们看他最宝贵的女儿照片。老师要我们猜猜那位才是他的女儿,老师故意卖弄关子地说你们看看这女生像我吗?同学们回答像!老师笑笑说其实这不是我女儿!哈哈哈哈……”老师还说其实我的外表很严肃,不过我也很好玩的!所以说,我怎么可能不用可爱这字眼来形容我们的老师呢?

黄丽丽老师 马华文学辅导课老师。年龄与我们相仿,很亲切的一位老师。还记得某次上辅导课时,世杰在照镜子(不晓得在干吗)。老师忽然就转过头来说你继续照镜子,你 就死盯。哈哈,原来老师坐在前面还是会注意到同学们在背后的动作。老师也到金宝去了,偶尔还是会出现在哲思楼。我们打算到金宝探望老师,不过计划无限期 的挪后了。

王书强老师:王老师已经到新加坡 教书去了。我最喜欢就是王老师在黑板上的字体,感觉很心旷神怡。(不要问我什么原因,这是说不出原因的)老师要我们背《孟子》,我觉得很痛苦,因为我的背功最差。我对老师的印象也很深刻,因为期中考我看错题目了, 所以文不对题。虽然文不对题,老师在班上宣布有一位同学期中考虽然文不对题,可是却写得很不错。,从此每个人都知道那人是我。

黄文青老师 诗经、元曲两门课都遇到黄老师。还记得老师说过新年后的第一星期上诗经的研讨课如果超过10%同学没有来上课,她就不要上课。因为新年前诗经的正课出席人 数不到50%,还是第一次看见老师生气。所以为了老师,今年的新年我很早就回来乖乖的上课。最后研讨课缺席人数超过10%,老师没有采取任何行 ……老师有很多我个人觉得很深奥的道理,虽然不是很明白,但我就是很喜欢。老师很有自己的风格,老师也很感性。在教书的时候常常不知不觉扯到自 己的事情上有时是她大学的生活,有时是她感情的事情不过感情事老师比较少提,往往谈完这些事情老师就会说你们不要对号入座哦!。看来对号入座是老师的口头禅,嗯对了老师还有一句口头禅其实我常常给人错位的感觉。,这句话也成了一些同学的口头禅。

间一年一年走过了,一些老师已经到别的地方教书、一些老师要到别的地方深造;我自己也即将要毕业了(可否顺利毕业,未知数哈哈…..)。感叹时间的无 情。不过依然要向曾经/不曾教导我的老师们说谢谢,没有您们的教导,我们不会获益良多。嗯,我还要含蓄的说一句、小小声地说一句老师,我爱您 ……”

P/S:对了,还有黄文斌老师。我的论文指导老师,这段爱的宣言暂且保留,因为有千言万语要说。

814

就这样结束了

这一天还是到来了,时间就是那么的无奈。
黄文青老师的欢送会。我们是欢送老师抑或是把老师弄哭了。
亲爱的老是啊,我们真的不是要把您弄哭的。
我们只想做一些事情表达我们的心声。
其实,真的不期望今天的到来,因为今天后我们就要分离。
我告诉自己分离并不感伤,因为我们期待下一次的相遇。
内心还有一丝丝悠悠的感伤,不过就不想表露出表面。

您到台湾升学是一件高兴的事情,我们应该抱着祝福的心态。
不想把场面弄得太感伤,所以尽量表现轻松。
虽然如此,我还是看见一些同学在流泪。
忽然觉得离别并不感伤,是因为自己的思想已经到达另一阶段?
抑或是接触那种离别感伤的气氛太多次而麻木了?

您说中文系这圈子是很狭窄的,可能某天我们又见面了。
我喜欢上您的课,因为我喜欢很多令我脑震荡的道理。
今天后我才了解原来你喜欢看见我们一脸疑惑的样子。
您每一句的话语都深深烙在我心中,有时令我觉得自己和你很像。(当然是指某些思想方面)
和您聊天是一件舒服的事情,因为您让我觉得您了解到我的心坎里。

中文系的圈子的确很小,我相信某天我们依然会见面。
可能我还有机会当您的学生,可能我还有机会当您的学妹。
开始感到落寞,因为失去忙碌的目标。(之前为了欢送会而忙碌)
看来我这种落寞感要找到寄托才行。
不应该感到落寞,因为考试要到了。

祝愿咱俩往后的日子里,永远盛开着一心的菊花海。
我会记得这句话。

 

810

生命的无力感

对于生命的无力感,这看来很严重的话。
但并不代表我对生命厌倦。不过对生命中很多事情发出一些些感叹。
对,就是那么一些些而已。

感叹很多事情并不由得自己做主。
感叹自己总是为了鸡皮蒜毛的事情烦恼。
感叹自己为什么对某些人动作总是看不过眼。(时时刻刻提醒自己看别人不顺眼,因为自己的修养不够)
感叹一些虚伪的脸孔与动作。(请不要用很正义的口气告诉我想要捍卫些什么,到头来却什么都不愿意做)

85

不舍

不舍,是一种心情。
难以形容的心情。
第十一周了,为什么时间那么快就流失。
小时候听说,人们渐渐长大后时间也会过得特别快。
以前的我不相信,现在我非常相信。
因为正在经历那无情的时间在我身上留下痕迹的情况。
上课时间只有十四周,有点少。

我正在怀疑时间是不是自己调快了?
为什么我还来不及享有,时间已经流失。
我正在怀疑自己的脚步是否慢了?
为什么我还来不及完成,时间已经经过。
我正在怀疑时间是否依然有24小时?
为什么我永远都好像时间不够用。

感觉这学期刚开始,可是事实这学期就快要结束了。
感觉我对马来西亚华人研究这门课还来不及深入研究,就要结束了。
感觉我对元曲这门课还来不及深入研究,就要结束了。
感觉我对很多门课还来不及深入研究,都要结束了。

我想要更了解马来西亚华人研究。无所谓,还有机会向张晓威、黄文斌老师请教。
我想要更了解元曲。何谓蛤蜊蒜酪?何谓元为人心态?何谓悲剧精神?何谓悲剧形象?
来不及向黄文青老师请教,老师要到台大继续深造了。
再也没有机会听见老师那一番让我觉得似懂非懂的道理。
没有机会听见一些让我目瞪口呆的道理。
或许以后还有机会的。不过是以后的事情了。

不舍,原来可以很感伤。
不舍,原来可以很难过。
不舍,原来可以令人觉得怀念。

| 83

错过

仿佛我错过了什么。
很多事情我想把它留着,可是偏偏就像水一样留不住,只会在手指缝中溜走。
我错过了什么?
可能我错过了一些时间;
可能我错过了一些人物;
可能我错过了一些风景;
可能我错过了一些事物;
可能,有可能我真的错过了......

仿佛我得到了什么。
我好像得到了一些东西。而我到底得到了什么?我也不清楚......
可能我得到了一些时间;
可能我得到了一些人物;
可能我得到了一些风景;
可能我得到了一些事物;
可能,可能我真的得到了......

错过与得到之间的心情不一样,
当我错过了,我会觉得惋惜,我会觉得不甘心。
当我得到了,我会觉得高兴,我觉得兴奋?
好像不尽然。
失去的心情好象比较深刻,而得到的心情不过是那么一刻觉得兴奋、高兴。

失去的东西我会永远记得;
失去的感觉永铭刻在心中;
失去的人物我会永远怀念。

得到的东西我会曾经记得拥有过;
得到的感觉只有那么一刹那高兴;
得到的人物......嗯,我会永远珍惜。
你,有让我得到你的心吗?你,曾经珍惜我的存在吗?

在思考失去与得到的那一刻忽然发现,这一切不过是南柯一梦。
梦醒后,管他得到什么,管他失去什么。
人生就是如此?
嗯,忽然觉得自己太悲观了......

 

82

过去不必缅怀,未来值得期待。

曾经向一位朋友说过过去不必缅怀,未来值得期待
朋友说这句话太狠了。
或许,对于朋友而言是狠了一些些。
我所指的过去不必缅怀,是一些已经过去不开心的往事。
既然是不开心的,为什么记得缅怀。
不要告诉我一些不开心的往事当中也有快乐的因素
对,不开心的往事当中包括了一些快乐的因素。
但,当不快乐的因素高于快乐的因素时,我们应该这把那些往事忘记。

放眼望向未来、期待未来,才是应该做的事情。

说得潇洒,当真可以做到这一点?
我相信可以。。。
至少我很期待我的未来。

 


81

团圆

月圆人团圆,不是月圆之时也可以人团圆。
一包糯米粉,少许水,多多爱心,完成圆满汤圆。
有人问:现在吃汤圆有什么感觉?
某人回答:身边一起搓汤圆的人不一样,一起吃汤圆的人也不一样,感觉很不一样。
某人回答:感觉时光飞逝,一年吃两次汤圆。
某人回答:感觉就像冬至了。。。

某人说:怎么大家的答案那么感慨的?只是随便问问现在吃汤圆的感觉而已。。。

其实要吃汤圆什么时候都可以,不像以前一样必须等到冬至。
以我说:吃汤圆最主要是看看身边的人是谁?我们是用什么心情去吃。

其实搓汤圆很简单,我已经会了。

 

 

 

About 智慧.精灵

年龄与外貌不符合;心里却比实际年龄成熟,然而却保持一颗赤子之心。年龄不过是形而下的东西,无需认真看待。废话说完,总而言之就是废人中的废人。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生活琐事.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