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问

    叶问,很好看的一套电影。错过了到戏院观赏这套电影,我想在戏院看得效果或更棒。一部关于武术的电影,让我看得热血沸腾。因为日本人在中国的所作所为,令人愤怒。一部关于咏春拳的电影,另我感觉振奋。因为我看见中国武术的厉害。

    与其说我喜欢看咏春拳,不如说我喜欢看甄子丹。他的工夫的确很了得,只有真正懂功夫的人,在电影里才能把咏春拳的厉害发挥得淋漓尽致。看见他挥拳打在日本鬼子身上时,简直大快人心。记得那日本将军问叶问叫什么名字,叶问只回答:“我不过是中国人。”。哇!太帅了!虽然我没有亲历过日本人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时的暴行,但日本人的暴行一直以来都是令人恨得咬牙切齿的,透过电影令我大快人心。尤其是叶问把日本将军打倒的那一刻,全人民呼喊“叶问!叶问!”,那种感觉太感动了。我最讨厌日本人的行为,尤其是二战时的日本人。(可能看过太多关于二战的书,体内流着一股反日本人的血液。)最典型的日本人行为,可以在那位应该是副将军吧(忘了什么名字)的身上看见。因为叶问曾经把他打倒,所以一直想找机会把叶问杀了。即使是将军三浦要和叶问比武,但他却警告叶问只要他赢了,就会枪杀叶问。这种卑鄙小人,在二战时期不可胜数。

   忽略了一点,李钊这位人物(林家栋饰演)。在太平盛世时,是一名长官,佛山沦陷后成了日本的的翻译员。一开始我也以为他是饰演中国走狗的角色。其中一幕,叶问问李钊:“你看见自己的同胞被日本人打死,你不会觉得内疚?!”然后还骂了一句:“走狗!”他的反应是:“我不是走狗,我也要吃饭的。我是中国人!”给我的感觉,他依然是走狗,更令人可耻的走狗。要吃饭也无需当日本人的走狗。后来才知道,原来他一家都是靠他吃饭的,而且他也不算走狗的很厉害。至少,他不会像那种面目可憎的走狗一般,在日本人面前唯唯诺诺,在中国人面前“拿着鸡毛当令箭”。至少,他也是真心的帮助叶问。难道现实中的走狗,也是因为社会环境所逼?嗯,这就不懂。要那些当年当走狗的人才懂。
 
   一部电影里,一定会穿插爱情的元素。仿佛只有爱情才能把电影变得更维美。叶问和他太太就是全套戏里的爱情元素。“世上没有怕老婆的男人,只有尊敬老婆的男人。”这是叶问说的,这未免把叶问的形象打照得太完美(理想化),一代武夫竟然说出这种话。(或者我太武断了,我想当时学武的人不一定是粗人一名)现实中,我相信甄子丹会是这样尊敬太太的男人。(嗯,就凭直觉感觉到。)

   电影中我最喜欢一句话“中国武术,并不只是武术。它还包含了儒家思想——推己及人。这是你们日本人没有的东西。你们只会把武术化为武力,利用武力欺压别人。”哇!太厉害了,那位编剧。太喜欢这句对白了!难怪儒家思想多年来屹立不倒,因为它的思想永远可以符合任何年代。所以说啊,古人的智慧实在令人惊叹。

   难怪身边很多人告诉我这部戏很好看,的确很不错。一个动荡不安的时代需要一位民族英雄,叶问是也。那到底是时事造英雄,还是英雄造时事?

这都是我个人的愚见,看过这部电影的朋友可以和我一起分享。

p/s:看了这部戏,觉得咏春拳很厉害。我也应该去学。还有,应该叫弟弟不要学空手道了,一起去学咏春才对。

About 智慧.精灵

年龄与外貌不符合;心里却比实际年龄成熟,然而却保持一颗赤子之心。年龄不过是形而下的东西,无需认真看待。废话说完,总而言之就是废人中的废人。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人生如戏.戏如人生. Bookmark the permalink.

5 Responses to 叶问

  1. wei nee says:

    我是去戏院看这部电影的哦真的很好看很不错

  2. wei nee says:

    其实我也很讨厌李钊因为我不喜欢他的行为但后来我知道他是比逼不得已才这样做的而且他也有救叶问啊

  3. weiling says:

    wei nee chin,嗯,我知道你是到戏院去看的。如有机会,我想我会再次到戏院去看。(GSC会播放旧戏的)

  4. wei nee says:

    哈哈。。到时我再与你一起去看咯

  5. weiling says:

    wei nee chin,好,到时一起去看。你请我。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