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神偷

其实,岁月才是最厉害的神偷手,他静悄悄的把身边最珍贵的时间偷走。
没有人发现,即使发现了岁月神偷来袭却也束手无策,眼睁睁的看着我们的岁月被偷走。
要说的其实不是我的岁月被偷走了,但是看了《岁月神偷》这套戏却令人感动万分。
第一次看见这戏的海报时,就很吸引我。
旧旧的感觉,沧桑的感觉……
看见任达华、吴君如更让我知道,这一定是很不错的戏;只因他们两人都是好戏之人。
电影一开始,很有香港初期的味道,人家说这是一部很有港味的电影。
故事背景是60年代的香港,一个典型的外来小家庭,任达华和吴君如辛苦经营着鞋店,和两个儿子罗进一,罗进二过着清贫但幸福的生活。
电影后半段,哥哥罗进一被证实患上了血癌,悲剧就这样的开始。
电影的后半段正酝酿这让人垂泪的因素。

我在网上看见别人描述这套电影的文章,我觉得他写的非常的好,偷偷copy下来与大家分享。

最感人:任达华的手 吴君如的信念 
   只有看《岁月神偷》粤语版,才能感受最浓郁的香港味。倔强又好强的父亲任达华,在残酷现实面前那么无可奈何,无论是猛烈台风来临时,还是儿子被疾病缠身 时。但却总是倾尽所有来关爱亲人。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他“手”的演技,为了患癌儿子能输上新鲜血液,当掉戒指露出让人心疼的深深戒痕。为了在儿子墓前栽下 可以遮荫的树,手被划伤满是触目惊心的血痕。而吴君如在戏里颠覆了大笑姑婆的本色,保有她无人能敌的伶牙俐齿和最积极的心态,“人,总要信”、“一边难, 一边佳,难完就到佳了”,是支撑这个家庭的另一个核心。

童星挑大梁年代已来临
   而在这对夫妇构造的屋顶下,两个儿子都那样纯真和可爱。大儿子李治廷长得比王力宏还王力宏,而小儿子更是整部片最重要的核心,整部电影都是以他的视角去 描述。他理想是做宇航员,所以常头顶最爱的金鱼缸来观察变换莫测的生活。这个顽皮的小小偷,每次偷东西的情景都成为全场的笑点:调皮地把学校的国旗、观音庙里的神像、戏院里的夜光杯都偷回家当成宝贝。另一方面,他又非常爱哥哥,当以为将苦海填满,就能见到过世哥哥时,他将所有偷来的宝物都投进大海,偷东西顿时变成最感人最美丽亲情的一部分。

许多人看罢这部片,都会对这个小儿子的扮演者钟绍图钦佩不已。他的演技那么天真又恰到好处,比起红遍亚洲的《超速绯闻》王锡玄和《下一站幸福》的小小彬,有过之而无不及。看来,童星挑大梁的年代已经来临。

  在第60届柏林电影节上,这部催泪大片就已斩获新生代单元水晶熊最佳影片奖,更在今年香港电影金像奖获多项提名,戏中一家人任达华、吴君如、李治廷及钟绍图都有入围,任达华吴君如获提名“最佳男女主角”、李治廷及钟绍图则获提名“最佳新演员”,堪称金像奖最强提名家庭。据悉,该片将于4月中旬在内地公映,全面掀起飙泪狂潮。

后补:以上都是网上人对这套戏的看法。而我正巧也别同样的剧情所感动。
戏里面其实还还有其他的片段令我印象深刻:
罗进一走路去找flora,才发现原来她是富家女;看见她家里有着那么漂亮的鱼缸里面有着很多漂亮的鱼。他脸上表现出一种失落,是失落吗?还是应该说他表现出自己有点高攀不起的感觉。当他要回家时,flora带他出从正门出去,并告诉他,刚才他是从后门进来。他的身边仿佛被一股庞大的自卑感笼罩着,他迫不及待的从flora家疾步离开。
导演并没有制造flora和罗进一因身份的悬殊而引起flora家长的反对。
导演只是轻描淡写的述说flora的母亲坐在客厅里弹琴,并没有向其他戏剧那样表现出“狗眼看人低”的表现。也是这并不是重点,但是这种手法却让我觉得有股清新的感觉。
这一套的确是非常值得推荐的电影,虽然没有大排场也没有华丽的场面;却有着感人肺腑的故事情节。
如果你还没看这电影,不妨进戏院看看吧。
最后,要说的是,任达华也凭这电影夺得影帝之荣耀。
毕竟,他的演技真的不可忽视。
一位出色的演员,并不能把自己定位在某一方面,而是应该作出多方面的尝试。
就向吴君如,她的戏路可以是疯癫也可以感性……
做人何尝不是当一位演员呢?
我们要当出色的演员,就不要把自己定位在某一方,我们要有多方面的尝试……

About 智慧.精灵

年龄与外貌不符合;心里却比实际年龄成熟,然而却保持一颗赤子之心。年龄不过是形而下的东西,无需认真看待。废话说完,总而言之就是废人中的废人。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人生如戏.戏如人生. Bookmark the permalink.

13 Responses to 岁月神偷

  1. xiaobin says:

    诚意之作,看了回味无穷,真的是好戏。打亲情牌的电影很多,这部就是那么令人感动。两老两少,一个家。

  2. weiling says:

    xiaobin,恩,你说得很好哦~打亲情牌的电影的确很多,但是就是这部让人觉得感动……(呵呵,忽然觉得你很有深度哦~)

  3. Lim says:

    不懂为什么,我总觉得我的快乐不是完全被岁月偷走的,而是成长,成长是恶魔,成长偷走了我的快乐。。哈哈。。^0^

  4. weiling says:

    xiongmao ,成长的过程不就是岁月的流逝吗?哈哈很感动的戏,去看啦~

  5. Lim says:

    em~怎么说。。我有时会觉得那些天生白痴的人其实不见得不幸福,因为他们不会成长,所以即使岁月流失他们还是会抱着乐观的态度面对人生。呵呵。。好的~有机会就去看。。是悲剧吗?

  6. weiling says:

    xiongmao,呵呵,他们乐不乐关我就不得而知了。我觉得长大了也会幸福,也会乐观面对。成长不一定就不快乐,虽然我们思考的问题变多了。但是,我们依然可以乐观面多所有问题。面对,只依据我们的心态。哈哈。。。恩,是咯,悲剧来的。前半段是温馨小品,后半段就……

  7. wei nee says:

    I want watch…but i hv no time…u go dl la…ok.

  8. einsttan says:

    看你你写的感言,感觉很悲伤,当掉穿戴多年的戒指,换取孩子活命的机会。。一年十二月,不知不觉已经被偷了将近五月,很恐怖。

  9. weiling says:

    Wei nee,等我去找找看有没有,不然你可以问你朋友。einsttan,哈哈。。。其实中间那部分是我看见别人写的,很不错所以放下来与大家分享。虽然恐怖却也是现实的一部分~虽然是悲剧,但是我觉得值得推荐给大家去看。(呵呵,虽然我知道熊猫不喜欢看悲剧~)

  10. Lim says:

    我很怕看悲剧的~心痛的感觉不好。。花钱买心痛,好像很不好。。(#^0^#)

  11. weiling says:

    xiongmao,哈哈。。。我记得你说过不喜欢看悲剧。可惜~

  12. heany says:

    人生已经那么悲了。。。还看悲剧。。。唉。。。不过这套电影我却想看。。。因为它值得看。。。

  13. weiling says:

    你不看悲剧;这套电影又值得看。那么是什么地方让你值得去观赏?因为任达华凭这部电影获得影帝?有时候流泪也是一种最佳的舒缓情绪的管道。看了这类型的戏,我们更感恩现今自己的生活。因为我们没有他的悲……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