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武風雲

很久沒有寫電影觀後感了。

不是因位忙碌而減少看電影,相反的最近看的電影比以往還多。

沒有寫,因位覺得不是每一場都值得我去寫;也因爲自己的惰性所以不寫。

最近,看了“精武風雲”。

哇,這電影令我熱血沸騰,摩拳擦障掌。

我總覺得自己很容易就投入電影的情節去。

“精武風雲”,主角當然是陳真。

電影一開始的打鬥,漂亮。

尤其是甄子丹快跑到建築物怒殺德軍。

動作漂亮,避開子彈的掃射,令我忍不住發出驚歎聲。

避開子彈動作不像科幻片那樣虛幻,相對的是很真實的感覺,令我覺得真的有可能因位動作靈敏而避開了子彈的掃射。

“精武門”,相信大家都看過這電影。

情節都是講述日本軍欺壓中國人,然後人民英雄陳真的出現,到日本武術館“踢館”,還有一句非常經典的對白“中國人不是東亞病夫”!

而“精武風雲”就向是延續“精武門”的情節。

電影依然出現令人覺得憤怒的鏡頭,比如,日軍的殘暴行爲;

振奮人心的鏡頭,學生不畏強權到街頭示威;

令人拍手較好的鏡頭,我們的英雄人物的幾十出現,還有小人物(警官)捍衛學生而怒罵老外上司;

令人覺得遺憾的愛情畫面……

還有一幕,我很難忘~

甄子丹全裸受刑,身材超級好。(朋友說,你有眼福咯,看到完~我說,沒啦,好東西要大家一起分享。)

一部電影,好像都免不了愛情的因素。

就算像“精武風雲”這樣的電影。

一位日本奸細動了真情愛上陳真;陳真也因位愛上奸細,雖然明知道她是奸細也放她(舒琪)一馬。

電影要配上愛情的因素才夠動人?

我想應該是吧。

悲憫的愛情,增加電影的色彩。(個人愚見)

“精武风云”除了有英雄主义、爱情因素、肝胆相照的友情、还有考验人性矛盾的因素。

舒琪饰演舞女的角色,她也是一名奸细。

不同的是,我觉得她与一般奸细有所不同。

因为她动了真感情;对着陈真有爱情,对着唯唯有友情。

唯唯对舒琪是真挚的友情,连妈妈的遗物-手镯也送给舒琪。

那一幕,我记得很清楚。

舒琪的表情令我印象深刻,她说“这是你妈妈的遗物怎么可以给我?”。

普通角色也会说出这样的话,但是我看见她眼神的挣扎。(哈哈,也许是我多心自己想象。)

还有,一幕日本皇军将军握着舒琪的手,把唯唯杀死。

舒琪泪流满脸,左手是国家,右手是朋友;可想亲手杀死自己的“朋友”;

那种挣扎的心情、那种矛盾的心情,只有曾经经历过才了解。

在一個動蕩不安的時代,一定會出現一位類似陳真的英雄人物。

這類的英雄人物,透過自己的拳頭,透過自己反抗帶領中華人民醒悟。

大家一起走到抗戰的最前線與敵人對抗。

每次這樣的場面,我都覺的自己如果是那個時代的人,我一定會義無反顧站在最前線去捍衛自己的家園,自己的國土。

不懂是自己太容易投入,還是因位原本體內就流著一股熱血。

遇到憤憤不平的事情,就會激起內心的激蕩。

對,我就是熱血的青年。

這類型的電影裏,一定會出現一種“中間人”。

所謂中間人,就是那種表面上沒有完全支持自己民族的抗議活動,但是也沒有表示反對;

對著敵人唯唯諾諾,貪生怕死的角色。

但是,這樣的中間人,一旦遇到自己同胞受到壓迫到極點的時候,就會作出一些令人意想不到的事情。

“精武風雲”裏面的中間人角色就是那位探長。(我忘了什麽名字)

當示威的學生被警察關進牢房裏時,老外上司不允許釋放學生們。

這位中間人探長,在忍無可忍的情況下怒罵老外。

還對老外說:“這是中國人的地方!”

雖然,明知道這類型的角色,最後一定會有如此的舉動,但是我還是給他掌聲。

拍手,拍手!(這是我個人給的掌聲)

因位在那種情況之下,就應該捍衛自己的同胞,如果這位探長繼續當以爲唯唯諾諾的人物,我看不起他。

很多細節,不想談了,我也不會描述。

畢竟自己不擅長寫電影。

“人生如戲,戲如人生”,只不過讓自己寫寫電影的觀後感。

看完這樣的電影,一種說法從腦海裏飄過。

“人生原本就是悲劇,我們需要透過悲劇去釋放自己的情感。”

“人生是悲劇”這說法是上《詩經》時,黃文青老師說的。

“我們需要透過悲劇釋放自己的情感”,這句忘了從哪一本書上看見的。(也許,老師也說過,我不確定。)

在這類型的悲劇裏,就會出現一些英雄人物。

這些英雄人物就會領導我們的靈魂達到某個階段,讓自己覺得人生其實並沒有那麽悲。

我們把自己內心的憤怒及悲痛,寄托在這類型的英雄人物身上,以寄往透過他們揮拳怒打敵人,而感大快人心。

雖然,我不是在二戰時候出世的孩子,更沒有受到日軍的欺壓。

但是,每次看到日軍欺壓華人(不管是在中國,還是在馬來西亞的華人),我都會倍感憤怒。

尤其看見現今的日本人刪改日本曆史書,欺騙自己人民,掩飾日本皇軍的霸道殘忍行爲,我就非常生氣!

我想,上輩子我一定是被日軍欺壓而死的中國人;又或許我是中國軍隊裏其中一位戰士。

p/s:我越来越爱甄子丹。不仅因为他扮演陈真、叶问。哈哈,他就是很讨好。外型够man~会打~咏春里面憨直的叶问、精武风云里面多情、义气才华的陈真一样行。当然,甄子丹还扮演过很多很多的角色,警察、坏人也有(早期电影)。这样厉害打的男人,竟然还会弹钢琴。哇~好男人的典范。难怪我那么爱他。凡是他是电影里面的动作导演,那么那套戏的打斗场面一定很有看头。成龙先生,让位吧~我不喜欢看他的动作片了,看多两部成龙电影,我也知道他打人的招式。

About 智慧.精灵

年龄与外貌不符合;心里却比实际年龄成熟,然而却保持一颗赤子之心。年龄不过是形而下的东西,无需认真看待。废话说完,总而言之就是废人中的废人。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人生如戏.戏如人生.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