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好天

我怀着准备大哭一场的心情去观赏这套戏。
因为《天天好天》的制作班底和《大日子》都是同样一伙人。
但是,套用sasa的话语“这戏是有感动到,但是就是流不出泪来”。
我的确有被这戏感动,但是却不至于流泪。

近期的电影,都是以亲情为主《大日子》、《lelio婆婆》以及《天天好天》亦是如此。
大家都被电影中的片段感动到不行。
依我看来,电影打亲情牌,是件好事,也是一件不好的事。
好事:可以提醒我们这些自以为忙碌者关心身边的家人、长者。
不好事:为什么我们要透过电影才会感动流泪,看来我们真的很少关心身边的家人。
我个人认为,与其被剧情感动到不能自己,倒不如现实中把孝心及关心展露出来。

说回来,去年的《大日子》真的让我笑中带泪;
《天天好天》让我感动也值得我们深思。
剧情就不详细描述了,支持本地电影,进去戏院观赏吧。
我说说一些我的观后感。

我总觉得一套戏剧最重要的因素并非娱乐性而已,最重要的还是可以带出一些正面的讯息予观众。
我们买票进戏院的目的是为了享受戏剧所带给我们的娱乐性。
但是一套戏剧如果除了带来娱乐性,更带来正面的讯息,我想更好。
很多人以为喜剧就是让人觉得爆笑,笑完大家离场,过了两个月戏剧内容都忘了,只记得让自己笑翻天的片段。
但是,我发现近年来的喜剧不仅让大家笑笑而已,很多时候都引发出一些让人深思的问题,同时也提醒了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忽略的一些细节。
我想,应该是我们这一代的人都缺乏了对家人的关怀、互动。
多少人是和父母同住的呢?
多少人是为了升学、工作而离乡背井?
这个时代的你我,多数者都是游子;偶尔我们都犯上了同样一个毛病。
忙碌的生活,让我们忘了远在家乡的亲人。

两位老人家在老人院生活,其中一位怀疑自己患上癌症而想尽办法逃离老人院,走入城市寻找自己的孩子。
老人家说:“我怀疑自己患上乳癌。”
这是一句让人喷饭的笑话。
但是,细想真的那么好笑吗?
为什么老人家千辛万苦都要到吉隆坡找自己的儿女、孙女?
因为他知道自己的时日可能已经不多了……
他想尽办法找他们团聚,但是大家都忙就连孙女都不管他。
孙女认为阿公什么都不懂,什么都不会,宁愿玩电动却也不愿意和阿公聊天。
直到孙女知道阿公写得一手好书法,爷孙的关系开始大增。
阿公也取代忙碌妈妈的位子,陪伴孙女上台表演。
这里,是让我感触不是感动。
单身的妈妈,就算不是单亲家庭,现在很多家长都以工作忙碌为由而一次又一次放孩子飞机。
这就是现在的生活形式。
我们的生活素质的确是提升了,但是忙碌的生活也跟着提升了。
我们都认为赚最多的钱就是为了给家庭最好的保障,却也忘了孩子最简单的要求。

另一幕让我印象深刻的是,Royce陪父亲去医院体检。
他手上拿着父亲的手表,望着父亲拖鞋,内心的不安显露在脸上。
你多久没看看你父亲的手表?父亲穿什么拖鞋你知道吗?
你多久没有和父亲那么靠近了?
我记得我也曾用摩托载我父亲,那是我刚领取摩托驾照。
父亲说要训练我的驾驶技巧,如果载他没有问题,就没有问题。
仅仅那么一次,我没有载过他的经验了。

还有,大人们都认为我们还有的是时间,所以要回乡探望远亲,就一次又一次的延迟了。
反而是小孩子的世界杯较简单,他们就是1+1=2的世界。
当孩子问妈妈:“人可以活多久?”
妈妈说:“70,80岁吧”
孩子说:“我们去找阿公好吗?”
妈妈说:“妈妈很忙,新年才带回去探望阿公”。
孩子算一算:“阿公现在70多岁,一年一次的新年,我还有10次与阿公见面的机会而已。”
于是,这位孩子就在玻璃上记录要去见阿公的次数。
她为了见阿公多一次,于是乎她离家去找阿公了……
孩子知道要见阿公的次数并不多,哪怕只能争取多一次的见面机会啊~
反而是我们这些大人,总以为时间多得是,一次又一次把见面的机会延迟。
总认为,这次不见面,还有下次嘛。
但是,谁可以保证下次见面,是不是面对面呢?
还是只剩下冷清清的空气与我们相处?

看了这戏,让我想到这一些问题。
一些人物我们可能已经来不及对他们好了;但是还有一些人物等待我们的关心。
我们多久没回家?
曾这春节到,回家的时候不仅与朋友聚会,也留在家与家人聊天吧。

p/s:
我们都是很典型的东方人,就算内心很在乎对方,但是都说不出口。
就像戏中的royce,骑着小铁马追上了父亲,帮父亲买了一双鞋和补品。
但是却以命令似的口吻对父亲说:“你不要问酱多啦,买给你就穿啦。”
我们都知道,他是在乎自己的父亲,但是口吻却不显得出关怀。
看到这一幕,不知道你们是否觉得很熟悉呢?
可能,这就是我们常常与父母说的话语了。
我们内心都在乎大家,但是嘴巴就是硬说不出口……
这就是我们东方人典型的毛病~

About 智慧.精灵

年龄与外貌不符合;心里却比实际年龄成熟,然而却保持一颗赤子之心。年龄不过是形而下的东西,无需认真看待。废话说完,总而言之就是废人中的废人。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人生如戏.戏如人生.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